UCCA北京

UCCA表演讲座系列(第一期)消神:三场演示

2018.8.11
15:30-17:45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UCCA携手青年艺术家与研究者,推出“表演讲座”系列。表演讲座是在学术框架下进行艺术相关命题研究的一种方法,它以创造性的形式,模糊了“艺术作为媒介”与“理论作为探索知识的方式”这两者之间的界限。艺术家—研究者将文本、影像、声音、演讲、动作等元素用作材料,在表演现场使它们进行组合变化,将知识生产转变为临场的感觉材料。本次,UCCA与长征计划合作邀请三位艺术家与研究者,他们将从各自的主观视角切入当代技术与其现象的推想和批评。此次表演讲座将视觉与可感的讲述节奏融入知识的讲述中,同时,讲者也将从加速主义的唯物框架之中找出文化-精神的可能面向。

票务信息

免费

*活动免费,因座位有限,需提前预约,额满即止;
*若您在预约后无法参加活动,请于活动开始24小时前致电(010)5780 0200告知取消;三次爽约则会被记录于档案中,影响今后的预约,敬请理解;

*预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对谈,消神副本170

*开场前30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活动流程

15:30-16:00 胡伟 | 加速主义美学和低效之必要

16:10-16:40 亶法荷 | 中国的宗教性:加速状态

16:50-17:30 徐川 | 经济的本体:控制论、信息论与中国改革经济学

17:30-17:45 Q&A

活动介绍

胡伟 | 加速主义美学和低效之必要

胡伟的表演讲座将提供一个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思辨视角,在加速主义理论和针对实际生产方式与速度的讽喻之间进行详尽的探索。他将为观众分析数字技术和生产的物质性,以及其背后的劳动关系。当加速主义的速度想象与深圳工厂工人书写的有关自动化现状的诗句并置在一起之时,所有加速的许诺看起来都如同诗意超群的悖论一样难以立足。

亶法荷 | 中国的宗教性:加速状态

跨文化哲学家亶法荷的表演讲座将探索中国哲学和宗教符码中的加速主义。我们正在目睹中国新佛教的萌生,它表现为机器人僧侣、高科技修道院和持有博士学位的成员,而且正以极快的速度收获追随者。我们会看到,一种根茎式的宗教归属形式正在出现,而其间衍生的市场和宗教法典的交织碰撞,也将在中国引发关于审美思考的新型实践。

徐川 | 经济的本体:控制论、信息论与中国改革经济学

在当今中国,“经济”已成为了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识性概念。不论职业、性别、民族、教育程度,人人都能够感受到自己与“经济”之间的紧密联系。与“国家”“民族”“社会”等抽象概念一样,“经济”一词的所指似乎某种具有不言自明、绵延不绝的属性。然而,这种认识不仅会限制我们的思考方式,还会妨碍我们深入理解 80 年代发生的社会转型。本研究通过分析中国大陆的经济学者和决策者对“经济”概念的重构,展示“经济”这一概念在80年代的政治与思想语境中发生的语义变迁。在这一变迁的过程中,控制论、信息论这两套在美国起源的理论框架扮演了尤为重要的角色:以杨小凯为首的经济学者利用控制论的基本理论, 重新理解中国“经济”,将其刻画为一个可调控、可优化的庞大机器,并试图用复杂的数学公式和计算机模型完全替代已有的经济决策过程。这一套机器化的“经济”概念,在后社会主义时期去政治化的过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通过回归80年代关于“经济”的大讨论,本研究希望帮助大家重新思考自己与“经济”的关系。

嘉宾

胡伟(艺术家)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和荷兰艺术学院(DAI),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他的创作涉及录像、装置、表演等多种媒介,试图在现实与艺术叙述之间建立联系。结合对个体特征以及社会现实的观察,他近期正在关注技术和人的工作状态之间的调解关系,以及其中涉及的政治、经济、道德问题。他曾参与展览:“抵抗的涌现”(泰康空间,北京,2016-2017);“Collective Disorder / After Speaking”(Greylight Project,布鲁塞尔,2016);“上海种子—奇点”(喜马拉雅美术馆,上海,2016);“Songs For A Deaf Ox”(荷兰艺术学院,安纳姆,2016);“Break The Floor”(Rabbithole,纽约,2016);“Invitation to the Blues”(Punt WG空间,阿姆斯特丹,2015);“Beginnings of Conversations”(Sazmanab当代艺术中心,德黑兰,2015);第8届 Estandartes双年展(CECUT美术馆,蒂华纳,2014)等。他也曾在葡萄牙、荷兰、墨西哥参与驻留项目。

亶法荷(哲学家)

比较哲学家、批判理论家和宗教哲学家。他的作品涉及混合宗教信仰、中国哲学、跨文化哲学、解构主义和批判诠释学。他目前任职于阿姆斯特丹VU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

徐川(研究者)

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在读博士,研究聚焦于中国大陆1970年代中期至1980年代发生的文化转型,从而进一步挖掘当今中国社会的深层结构。他曾发表《从声音模范到声音流氓:卡式磁带与毛时代声音政权的终结》。目前的研究课题主要专注于1978年以后的特异功能热及其折射的自然观、认识论变革。

合作方

长征计划

长征计划是发起于1999年、开始于2002年的策展项目。本项目是通过集体行走、论述、展示、写作小组以及对话展开的多面向实践。

预约二维码

对谈,消神副本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