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在极端中寻找平衡——胡介鸣和不断进化的平衡之美

2014.9.17
16:30-18:3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中文

胡介鸣,艺术家与教育家,他的影像装置具有一个核心特质,即通过时间经验生发出“美”。以他近年来的作品为例:海量的影像片段被汇聚、安置在大体量的装置内部,整个过程中,艺术家在极其谨慎地处理和使用着(构成作品的)多重“原始素材”。胡介鸣的新作《序曲-太极》(目前正在位于上海的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展出)是上述特征的最新,也可以说是最为极致化的表现。

胡介鸣的影像集群来自于对日常元素及历史史料的再创作。而作为作者,他又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在形构(新的)记忆?并且,(影像中的)“倒叙”与“闪进”作为其装置作品的材料,具有怎样的属性?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胡介鸣在着意挑战着“平衡”这个概念,通过它内在的转向潜能,试图创造出某种“极端中的平衡”。艺术家同时相信,这种以浮动状态表现的“平衡”是聚焦于现时刻的——一种联通了美的瞬间。

UCCA邀请胡介鸣与田霏宇带来对谈,透过对其作品的介绍,试着探究这些问题,并同时向我们阐明新作《序曲-太极》在他持续实验创作中的重要性。

票务及参与方式:免费活动,凭票入场。

*请于活动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入场券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

嘉宾

胡介鸣(艺术家)

作为中国新媒体艺术的先驱者之一,胡介鸣早在1980年代就开始在他的作品中尝试运用新的技术手段。他长期关注着诸如时间、人类历史、文化记忆等课题,并试图在作品中阐释“过往”与“当下”之间的界限,令观众从编年历史中解放出来,面对一种更具偶然性的历史重构。胡介鸣的新作《太极》将会于今年9月末,在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首度与公众见面。它将与之前自5月9日起展出的《序曲》形成一种二重叙事结构。作品《太极》,不仅仅是艺术家对其个人历史建构的一次回顾,更是一种新的延伸。

田霏宇(UCCA馆长)

新媒体艺术合作伙伴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新媒体艺术实验、制作、研究、展览及教育的非营利性艺术机构,由企业家张庆红、独立策展人李振华和中国数字媒体和录象装置先驱艺术家胡介鸣共同创办,成立于2013 年秋季。通过驻留和奖学金项目、展览、公共教育活动、出版及新媒体文献等各项工作的交织并行,CAC 对国内外新媒体艺术的创作与教育进行最为直接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