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杉本博司:无尽的刹那”展览系列
瞬・闻香会

2024.4.27
14:00-15:00 / 15:30-16:3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正在呈现“杉本博司:无尽的刹那”,汇集艺术家跨越摄影、装置和雕塑多领域的作品,聚焦艺术家自1970年代通过对摄影媒介自身的特性与技术的开创性思考,对时间和记忆的既定理解所展开的富有哲学与趣味性的探索。

杉本博司曾自述他创作的一件以镰仓火焰宝珠形舍利容器装裱现代海景照片作品,为“时间之箭从开天辟地开始,通过镰仓时代,来到你的眼前”。如同杉本博司摄影中的海,香料树种也经过时间的洗礼。树木遭受雷击风摧的破坏后,伤口处在自然微生物的作用下发生质变,通过数十年的自然风化,自然结为沉香,经过焚烧,气味只持续一刹那而永恒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2024年4月27日,UCCA邀请香道教师张南揽进行两场香道工作坊,通过鉴赏、体悟天然沉水香木,沉浸于清淡悠玄的香气中,感受叠合的时间逐渐舒展、不断绵延。

活动日程

14:00-15:00 / 15:30-16:30(两场活动内容一致,请择其一)闻香:导师依照传统礼法焚香,引导参与者鉴赏香木香气

组香:参与者在导师的引导下辨别多种香气,在反复的感官训练中,创造独属自己的感性世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8

关于嘉宾

张南揽(香道教师)

茶名宗兰。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修日本文化史,文学硕士。1995年开始研习日本茶道,2004年日本茶道里千家今日庵入庵,就职于茶道里千家淡交会国际部总本部、担任里千家学园“绿会”的教学工作。2004年9月至2019年6月派驻北京,任北京驻在讲师、茶道里千家北京道场主任。历任日本驻华大使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佛学院、北方工业大学、等多所大学及机构的的茶道课程讲师,里千家海外特任讲师、里千家上海和敬会常任顾问等。张南揽于2014年同时钻研日本香道,师从香道志野流21世继承人蜂谷宗苾、并取得香道志野流讲师资格。

张南揽曾出演大型茶文化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同时跟随千玄室先生为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吴仪、吴邦国、李长春等众多国家领导人献茶,荣获日本在外公馆长表彰,活跃在中日文化交流领域。此外,制作有茶文化音频教学节目《日本茶道的形与心》,译作有《美与生活》《美的觉知》《如花在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