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录像谈 | 虚构与纪实:现实的多重演绎

2019.3.31
15:00-18:00

对话
地点:  UCCA报告厅
语言:  英文配中文翻译

录像常常被用于记录,看似客观的纪实图像成为真实性的象征。人们往往对纪录片的真实性抱有特定的期望和要求,对艺术影片则保持着宽容而开放的态度——这或许是因为艺术本身即具有虚构性。艺术家在录像创作中也会借用纪录片的手法,不但记录下客观的情景和主观的人物访谈,更通过独特的剧情编排和剪辑,呈现出同一情景下的不同现实,真相则似在虚实交错的叙述中轮廓渐现。

“录像谈”是由卡蒂斯特和录像局共同策划的系列活动。在首场“录像谈”中,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联合卡蒂斯特和录像局,共同邀请玛丽·瓦涅(2018法国杜尚奖提名艺术家)、蒋志(艺术家)和董冰峰(策划人/评论家),从各自实践的领域出发,就录像艺术中虚构与纪实的关系发表观点并展开讨论。

票务信息:

普通票:20/人

优惠票:免费预约/UCCA年卡会员

*持UCCA年卡者按照优惠票价收取费用;

*活动收入将悉数用于支持UCCA公共实践部的运营与发展;

*活动当天开场前半小时,请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建议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迟到请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入场;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活动门票不支持退换;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购票。

录像局170

扫码下方二维码,即时加入UCCA年卡会员享受优惠票价

1.会员170

活动流程

15:00-15:50 影像艺术交流

16:00-18:00 嘉宾对谈

关于嘉宾

玛丽·瓦涅(Marie Voignier,艺术家)

玛丽·瓦涅1974年生于法国。现生活和工作于巴黎,并在里昂高等美术学院任教。在相继取得物理学和摄影学位后,玛丽·瓦涅于以录像作为她艺术实践的主要媒介,对于每一个艺术项目都构思出新的方法思路。在探索精神和成为见证者的欲望驱动下,瓦涅对复杂的现实产生兴趣,这些叙事之中往往交织着若干种真实。从后工业时代中大众娱乐的异托邦到荒诞自负的媒体戏剧,从朝鲜的旅游业到东喀麦隆的神秘动物学研究,瓦涅的叙事将观察和剪辑手段巧妙结合,松动了真实和虚构之间的界限。她曾获2018年度法国马塞尔·杜尚奖提名。

蒋志(艺术家)

蒋志,1971年生于湖南,199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蒋志的创作包括摄影、绘画、录像及装置;小说和诗作亦是他开始艺术创作以来的重要媒介。他长期深入地关注各类当代社会与文化的议题,自觉地处在诗学与社会学这两个维度的交汇处上,并着力于如何使那些我们熟悉的日常社会和个人经验转换进作品文本中。蒋志为中国当今最多样性的艺术家之一,曾参与多个国际机构展览和年展。蒋志曾获颁的奖项包括 2000 年的中国当代艺术提名奖(CCAA)、2010 年的改造历史(2000-2009 年中国新艺术)学术大奖以及 2012 年的瑞信·今日艺术奖。

董冰峰(策划人、评论家)

董冰峰,1974年生于山西,现为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曾先后担任广东美术馆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栗宪庭电影基金艺术总监、北京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同时他也担任多个艺术机构、艺术理论丛书和影展的学术委员、主编与国际评委。

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3)、"《YISHU》典藏国际版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5)和"何鸿毅家族基金中华研究驻留奖"(2017)。董冰峰的研究领域包括影像艺术、独立电影、中国当代艺术史、展览史与当代批评理论。

关于录像谈

“录像谈”旨在推动与录像艺术相关的思想碰撞和知识生产。每年一次,卡蒂斯特与录像局携手合作,以卡蒂斯特的收藏及卡蒂斯特在线录像资料库和录像局的艺术家录像作品档案为基础,针对当下录像艺术的现象梳理出议题,邀请国内外艺术家、策展人和评论家等共同探讨。形式为在美术馆举办公共讲座和小范围闭门讨论等。

关于合作方

卡蒂斯特

卡蒂斯特认为当代艺术家对社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的作品往往涉及这个时代的关键问题。卡蒂斯特是一个致力于展现其所收藏的艺术家作品的非盈利组织。它鼓励艺术之间的联系,并提倡当代艺术在我们生活中的相关性。它的项目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策展人以及众多艺术组织进行合作,以促进跨文化的新联系。卡蒂斯特在巴黎和旧金山中心的地方性项目包括作品展览,公共活动,艺术项目和教育计划。在一个活跃的在线网络的辅助下,他们旨在创造当代艺术和思想的充满活力的对话。

录像局

录像局是一个专门针对录像艺术的私营非营利机构,于2012年3月25日正式启动并对外开放,现有北京和广州两个空间。录像局的主要工作是收集和整理录像艺术家的作品和资料,建立便于检索的档案,并通过组织讲座和策划出版提高它的学术影响力,为研究者、策展人、艺术家、收藏家、学生等艺术圈内外人士服务。录像局目前的工作成果已成为了在中国研究录像艺术的重要工具。

购票二维码

录像局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