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八周年庆系列公共项目
拿什么排演?——危险关系与姿态剧场

2015.12.5
14:00-16:00

对话
地点:  报告厅
语言:  中文

梁慧圭个展:“雨奇晴好”在中展厅的、新近创作的装置系列“中间类型”(2015年)以及墙纸系列“多面图腾”(2013年)中见到此类拟人化的特征。这个名为“金乌玉兔”的展览单元的地面是根据奥斯卡·施莱默的《三人芭蕾》(1922 年)中的漩涡图案而绘制的。

本次讲座UCCA邀请到奥斯卡·施莱默的研究专家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周诗岩教授对于包豪斯建筑和设计讨论之外,也将放映两不关于包豪斯舞台和舞蹈的核心人物——奥斯卡·施莱默的短片。奥斯卡·施莱默(1888-1943)是一位德国画家、雕刻家和舞台设计师。其作品尤为注重人物形象在空间中的位置。他在1923年至1929年间担任包豪斯舞台车间负责人。他创作了《三人芭蕾》和包豪斯舞蹈,以抽象和几何学的方式研究人与空间之间的形式、色彩、声音、活动和光线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剧院设计的基本条件。施莱默关于艺术的理念非常复杂,甚至对于当时激进的包豪斯运动都颇具挑战。本次讲座试图梳理施莱默的创作脉络以进一步探讨包豪斯对梁慧圭在艺术领域的实验及影响。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开场前三十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

*请勿迟到。

嘉宾

周诗岩(艺术批评人、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

媒介理论学者,艺术批评人

研究兴趣主要在媒介理论、图像研究与文化批评的交叉领域,尤为关注二十世纪早期现代性危机中的艺术与建筑实践,以及六十年代以来的批判性的媒介理论。近年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包豪斯及其剧场实验、当代媒介理论与批判、现当代舞蹈与剧场实验。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视觉文化系主任。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后,2006-2008。“包豪斯情境与当代条件”研究计划的联合发起人,BAU丛书策划人;著有《建筑物与像:远程在场的影像逻辑》,2007;译著包括《包豪斯舞台》,2014、《奥斯卡.施莱默书信与日记》,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