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小荷》

2013.5.26
19:00

影像艺术交流
地点:  UCCA 艺术影院

影片简介

导演:刘姝

摄影:郑忆

地区: 中国

年份: 2012

片长: 90分钟

主演:谭卓

中国大陆首映

参展经历: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人周单元竞赛片

第23届斯德哥尔摩国际电影节竞赛片

故事梗概

中国北方的某个县城,周小荷在一所中学里教高中语文。她因为个性自由奔放,讲课方式与众不同受到了周围许多人的质疑。小县城的压抑,父母的逼迫,周围人的不理解让她感到窒息。她放弃了县城悠闲的生活,决定去首都北京闯一闯。

在北京,她租住在廉价的地下室里, 好不容易找到份报社记者的工作,但因为她的文章真实讲述历史,被报社拒绝发表。被报社辞退后,为了有一份收入,不得已她去餐馆做了服务员。一个夜晚,她独自在街上溜达,被过路的警察无礼地当做妓女,要检查她的身份证,她义正言辞地拒绝,却遭到警察的侮辱。

一个有着优越生活的中年男人刘向东追求她,并希望与她结婚,但刘向东身上的世俗气是她无法忍受的。在餐馆做服务员时,她在故乡的学生来餐馆吃饭认出了她,这让她非常难堪。丢尽了脸面,又丢了服务员工作的她,在繁华的都市不知所措。

在接受了警察再次野蛮的侮辱后,她被从家乡赶来的父亲从公安局接了出来。生活的种种挫折最终改变了当初那个追求自由、怀抱理想的小荷。

导演简介

刘姝,山东济宁市人,目前居住在北京。